主题班会开启“云模式” 上财浙院画好“三全育人”同心圆

来源: 中国教育报 03-0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好守护学生成长,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新媒体软件,以班级为单位,为全体学生召开了一次战特殊时期的线上主题班会,使云直播”“云视频”“云分享”“云思政”“云动态”“云交流成为师生思想交流的常态。学院领导班子也纷纷加入联系班级,线上“面对面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生活与学业状态,聆听大家在这段特殊日子的感想和收获,并对同学们反馈的生活困难、心理困惑、学习需求等给予了积极回应。

 

226日下午,2019级会计学4班的线上主题班会在班主任曹备荒老师主持下召开。曹老师带领学生集中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传达了学校最新防控要求,并对已经开始的线上教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说明。随后,学生们通过班会前准备的手抄报、书画作品等,助力武汉,加油中国,虽简短质朴,却情谊深长。应诗绮同学也通过分享自己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的经历,以自己的所见所闻鼓励同学们不负韶华,勤奋学习。

 

“在印度尼西亚从事外贸业务的我院2014级创业校友陈元鑫采购到了15万只口罩和一大批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克服重重困难将捐赠物资运送到国内”,工商系辅导员盛奥以创业校友在抗疫工作中的感人动心事迹开头,为2017级创业管理班的线上主题班会注入暖色调。

 

2018级物流管理班杨天一同学说:“疫情期间我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迷茫,还好学院开通了线上心理咨询服务,我可以经常找老师说说心理话,消除一些焦虑和恐慌。为了解疫情期间大四准毕业生实际情况,金融系辅导员徐睿与2016级投资班同学开起了线上主题班会,针对同学们关心的找工作问题,徐睿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并告知学院已预定了一系列职业测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线上课程,为毕业班同学们提供一对一帮扶,3月份还将启动空中招聘会,实现空中面试,在线上也能找到工作,鼓励大家调节好心态坚定信心。有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此次疫情的影响生活上也遇到了一定困难,“班主任第一时间就将学院启动应急资助工作的通知发给了我,让我抓紧申请,说学校会帮助我暂时度过难关。特殊时期有学校与我们一起同舟共济,感觉心里暖暖的。”2019级会计学4班的苏某某同学说道。该院党委副书记孔德民认为,抗疫工作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如何将防疫工作与人文关怀并举,创新思维,将线上教学与思政育人一起抓,是学校在特殊时期急需探索的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表示,学院在战时期一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引导同学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六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等创新形式推进“三全育人”,充分利用“互联网+”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凝聚师生战“疫”的“力量”,进一步发挥铸魂育人的“能量”,进一步扩大战“疫”故事的“音量”,涵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财浙学子在关注现实中与祖国共同成长。(郑伟俊 尤磊)


(责任编辑:唐琪)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