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诗歌“复耕”大学校园

来源:  中教之声客户端 01-06

本报讯(通讯员 陈锐军)一位非著名诗人曾说:“我的故乡在80年代,田野里长满了诗人。”谁也无法否认,当代诗歌的黄金时代就是上个世纪80年代,而孕育那一场诗歌风暴的沃土正是大学校园。今天,诗歌就像一位远离故土的游子,当他放下行囊,拍拍旅尘,才发现故园的沃土早已撂荒多年。

 

怎么让诗性回归校园?怎么让今天的年轻人体会中文的语言文字之美?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作了有益的尝试。

 

2019年12月31日晚,在辞旧迎新之际,一场名为“开放之光”的新年诗会在该校中山五桂山下的校区举行。诗会由该校和中山市作家协会主办、该校诗歌研究与创作中心和中山市诗歌学会承办,著名诗人黄礼孩领衔,漫画大师方唐、著名学者李萍、徐南铁等来自广州和中山的十多位诗人、教育与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工艺大师与数百位师生一道,在音乐与诗的环绕中度过了2019年的最后一晚。

 

诗会以“开放之光”为主题,分为新年之光、中山之光、诗性之光、大地之光、大学之光、春天之光等章节。学校党委书记罗海鸥首先以诗性的语言发表了新年致辞,强调要让优秀诗歌尤其是中华优秀诗歌回归校园、回到塑造全民终身学习的心灵上来,并祝愿大家以诗会告别2019,以诗心喜迎2020,在新的一年诗意地生活,每一天都绽放光芒。

 

随后,诗人们朗诵了《秘密的春天》、《风从南边吹来》等十余首诗歌作品,讴歌春天,赞美大地。在“诗性之光”的对谈环节,身兼广东开放大学诗歌研究与创作中心主任的黄礼孩谈到了他的初衷: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歌可以升华情感,为我们带来想象的翅膀。生活中充满着诗意,年轻人特别需要有一双敏感的眼睛去发现美。

 

作为创办了《诗歌与人》诗刊的著名诗人,黄礼孩近年来已将广州新年诗会打造成了广州重要的文化名片,但是,新年诗会走进广东高校,这还是第一次。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可谓开了一个好头,这也得益于该校一向高度重视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强调文理融合的教育思路。

 

80年代,诗歌的春天起于大学校园;今天,就让我们“复耕”故土,在大学里重新播洒诗歌的种子,期待春暖花开的日子。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