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退休教师田存礼:百米长卷向党献礼

来源: 中国教育报 06-06

中国教育报-中教之声讯(通讯员 何文玲)山东建筑大学校史馆中,陈列着一幅百米长卷,内容是毛主席的著作《实践论》《矛盾论》《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作品装裱精细,字体秀美,皆由毛笔小楷手抄完成。这是该校退休教师田存礼为建党97周年献礼的作品,共3万4千多字,历时3个多月完成。

   

 

接着,他又用70天的时间,完成手抄作品毛泽东代表作《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和《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4万余字,长103米,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5周年献礼。今年4月,田存礼又手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部分内容,约3万字,长100米,为建国70周年献礼。近期,又抄写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约5万字。建大人尊称田存礼——“手抄毛泽东著作第一人”。

 

 

田存礼饱蘸浓墨,满怀深情用毛笔抄写伟人著作,点点灵动的书体寄托着他对党对领袖的崇敬:“入党是信仰、书法是修养。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我也许无法做出大的作为,但是作为一名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学习伟人著作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我们老党员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信念,充分发挥余热,给年轻的党员带个好头。”

 

 

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后,他非常感动,萌发了手抄的想法,更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对毛泽东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逐字逐句地抄写、研读,进一步让我从学习中‘温故而知新’,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党员的理想信念。”田老深情地说道。

  

 

习字早已成为田存礼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即使在老伴有病缠身,需每天陪同去医院治疗的艰难情况下,他仍坚持早5点起床,书写5个小时以上。他乐呵呵地介绍:“阳台就是我的书房,一条桌,一方凳,一池砚,买支毛笔用几年,从不觉得条件艰苦,十几年如一日的书法练习让我精神愉悦。”听着田老的述说,看着他那乐观开朗的神态,我也似乎体会到了书法的魅力和生活的妙趣。

   

 

近期,田存礼又抄写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约5万字。他抄写的作品除了伟人著作,还有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唐诗、宋词、道德经等,至今已抄写百米长卷7卷,近30万字。


(责任编辑:唐琪)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