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对接产业发展,培养齐鲁工匠

来源:  中教之声客户端 05-09

 

中国教育报-中教之声讯(记者 魏海政)记者从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举行的媒体校园行活动中获悉,山东职业学近年来紧紧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办学优势,着力在专业对接产业、培养“齐鲁工匠”、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方面下功夫、做文章,积极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取得了重要成果。
 
对接产业发展,优化调整专业布局,打造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流专业群
 
坚持固本强优。发挥轨道交通办学特色,重点优化升级铁道机车车辆、铁路线路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4个专业群,申报城市轨道交通供电技术等新专业,加大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等新上专业建设力度,打造符合新旧动能转换需求、服务轨道交通发展的一流专业群。

 

坚持产教融合。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健全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优化资源配置,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急需专业,推进专业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适应产业升级发展。

 

坚持服务发展。深化“引企入教”改革,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企业共同定位培养目标和规格,根据企业转型升级合理调整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把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使人才培养更加契合企业需求,服务产业发展。

 

加强校企合作,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培养新旧动能转换需求的“齐鲁工匠”
 
进一步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学院牵头成立了山东省骨干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全面拓展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扩大学生整专业成建制顶岗实习和毕业生批量就业规模。2018年地铁订单培养数量提高到15%。

 

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立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专业7个,省级现代学徒制专业3个,省级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专业2个。与青岛地铁、济南地铁等现代学徒制试点企业签订培养协议,校企共同进行学校教育与企业培训的一体化设计,实行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长效运行机制,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课程标准,将企业生产经营标准和环境引入教学过程,为合作企业量身定制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工匠精神贯穿教学环节始终,培养一批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齐鲁工匠”。学院牵头组织了山东省机械类专业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工程,2018年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1277名齐鲁工匠培育对象。

 

注重内涵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实施“职业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培养和人文素质教育”三线贯穿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改革教学模式。近年来建设了国内第一个代表中国高铁最先进技术的“复兴号”动车组机械师实训室、国内一流的“岗位协同、联操联控”等城市轨道交通综合演练实训室。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育教学成果9项。近两年教师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55项,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技能竞赛,获国际级奖项7项、国家级奖项17项、省级奖项307项,毕业生就业率达97.48%,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显著。

 


(责任编辑:刘亦凡)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