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启动征稿

来源:  中教之声客户端 07-12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董少校)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7月1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启动征稿,在高校弘扬民族传统文化,鼓励青年篆刻人才脱颖而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第一次独立的大学生篆刻类大展。

 

此次活动得到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书法》杂志社共同主办。余强春、葛淑文夫妇为活动捐资100万元。大展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在读学生征稿,不收参赛费。

 

2019年元旦前后,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将在上海图书馆举办,同期举行全国高等院校篆刻教学研讨会、大学生篆刻创作交流会、篆刻名家讲座等系列活动。入展作品将结为《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作品集》,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任友群表示,“以汉字为载体的篆刻艺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代表,面向大学生举办篆刻大展,有利于推动篆刻艺术在大学校园有效落地,选拔培养中国未来优秀篆刻人才。”

篆刻家韩天衡为大展题写展额

 

附:

 

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征稿启事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基石,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奇迹。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古老文字,唯独中国汉字能生生不息,绵延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民族文化自信”,将对青少年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高至国家战略高度。目前,教育部门已将书法、篆刻、戏曲等优秀传统文化列为进校园和中小学课堂教育项目。

 

篆刻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艺术,它以古代篆书为载体,集书法、雕刻、文学等于一体,至今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目前全国已有近200所高校开设有书法(含篆刻)专业,篆刻艺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并有学术支撑。

 

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做好优秀文化进校园的落地工作,培养优秀书法篆刻教育人才,促进校际间的交流,丰富当代大学生的文化生活,特举办“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大展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华东师范大学、《书法》杂志社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上海市中国书法研究中心承办。

 

一、征稿要求

 

1.征稿范围:全国各大院校在读学生,包括在读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含2018年应届毕业生和入学新生)。

 

2.作品要求:

 

篆刻内容:健康向上的古诗文名句、警句、成语和各大院校校训等。

 

篆刻以印屏形式呈现,需6-10方印蜕,附2方以上边款,一式两份,一份贴在四尺对开或四尺三开的竖式宣纸上,自行题签。另一份请粘贴在A4纸上并在每方印下注明印章释文。

 

3.征稿方式:

 

将印屏和信息登记表(粘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或2018年毕业证书复印件)寄至收稿地址。作品背后右下方用铅笔正楷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在读学校、专业、年级。

 

本次展览不收参评费。

 

收稿地址: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干训楼113室上海市中国书法研究中心。

 

邮  编:200062

 

联系人:许耕硕 15201822725   周妍辰 13918310707

 

二、评选方式:

 

本次展览将邀请全国著名篆刻家组成评委会进行评选。入展作品150件左右。入展者须完成组委会提供的原石进行创作一方,随印屏展出。参展印屏和原石归组委会收藏,组委会颁发入展证书并支付1000元收藏费。如不寄原石视为放弃入展资格,落选作品不退稿。

 

征稿截止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9月30日。

 

展览将于2019年1月1日在上海图书馆开幕,届时邀请入选作者出席大学生篆刻创作交流大会(现场篆刻各自学校校训)、名家篆刻系列讲座、高等院校篆刻教学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组委会将给予外地入选作者500元人民币差旅补贴。

 

《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作品集》将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随展发行。

 

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组委会

 

2018年7月11日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