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师生献智献力助海外侨胞抗疫

来源: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中教之声客户端 05-06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赵蕾 杨紫 吕璐琪)“在此次疫情中,贵团队为我们海外同胞提供了大量物资,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谨代表组织对你们的付出和努力表示由衷感谢……”日前,浙江财经大学收到了来自法国里尔中国学联、意大利青田商会的感谢信。信中感谢了学校学生团队“侨帮团”对侨胞们在物资上的帮助。

据了解,侨帮团成员均是学校的志愿者,平时就热衷于做公益活动。日前,海外抗疫物资需求激增。于是,十几名志愿者组织起来在学校数据科学学院教师李云霞牵头下,与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跨国物流公司等单位进行合作沟通,形成“一方联系,三方联动”的机制:侨帮团作为“中间组织”,通过“侨海通”和“侨连心”小程序,串联起爱心企业、侨胞组织和政府三方的组织。企业通过搭建“侨海通”小程序,收集侨胞信息和诉求,实现点对点的高效物资帮扶。

截至目前,侨帮团为海外援助物资达8吨,累计捐赠支出超2700万,小程序和云平台用户规模已超47000人。全球专门合作的侨胞服务站达到了617个,全球受益人数超过23000人。

项目之所以获得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创造性思维。“团队采用中国侨联平台共享、大专院所校企合作的创新运营模式,在技术建立了海外人才库、创新项目库、项目企业库等三大数据库,多方面持续壮大和发展侨帮团。”李云霞介绍。

在此期间,浙江财经大学不仅为“侨帮团”提供了超过20万的资金支持,还专门请了公益项目指导老师以及平台开发的专家前来指导,并特地留出空余的教室存放企业提供的物资。

最新评论